东北能源监管局与辽宁省地方电力主管部门联合推进电力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来源:电力安全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1-04-13 浏览次数:13478 字号:[    ]


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贮灰场作为目前东北唯一的Ⅱ级重大电力安全隐患,自2020年11月实施挂牌督办以来,能源监管机构与辽宁省地方电力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该贮灰场重大隐患整改治理工作。2021年4月6日,东北能源监管局、辽宁省发改委(能源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所属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贮灰场Ⅱ级重大隐患整改工作情况汇报。

会上,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从八个方面介绍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以及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同时,重点汇报了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贮灰场Ⅱ级重大隐患的整改进展情况,特别是隐患治理措施、资金落实以及隐患治理关键时间节点的工作完成情况、计划采取的管理措施等。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发言时表示,要严格按照能源监管机构与地方电力主管部门相关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支持并督促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按期完成贮灰场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与会人员听取专题汇报后,一致认为,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贮灰场重大隐患整改治理工作中,能够不断提高思想站位,严格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整改治理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具体工作:

一是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要继续高度重视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贮灰场Ⅱ级重大隐患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限时完成整改,确保建党100周年东北电力安全生产稳定。二是沈阳金山股份有限公司要继续全力支持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贮灰场Ⅱ级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并督促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整改计划迅速推进相关工作,力争5月30日前完成子坝加高主体工程,确保2021年汛期到来前,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整改期间,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要积极主动与地方安委会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继续按照信息报送有关要求,及时向东北能源监管局、辽宁省发改委(能源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铁岭市安委会报告整改进展情况。四是整改施工阶段,沈阳金山股份有限公司要督促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全面做好施工现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坚决杜绝“赶工期”现象发生,确保整改施工期间人身和设备安全。五是沈阳金山股份有限公司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所属火电厂贮灰场安全管理,认真开展其他火电企业灰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要积极拓宽粉煤灰消纳渠道和推进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进度,尽早实现退坝还林。(撰稿人:刘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