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能源监管局认真抓好电力建设工程开复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来源:电力安全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0-02-24 浏览次数:4748 字号:[    ]


 

东北能源监管局认真抓好

电力建设工程开复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北能源监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及时向区域内电力企业转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保障服务和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并结合区域实际印发了《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东北区域电力安全生产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近期,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东北区域部分企业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经开始严格按照地方政府“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落实复工复产”相关要求陆续复工复产。各地电力建设工程集中开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压力交织叠加,形势严峻复杂。为此,国家能源局紧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建设工程开复工安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东北能源监管局认真研判当前形势,及时调整监管工作重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求各电力企业要提高站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尽最大能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但坚决禁止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而“带病”强行复工复产,要坚持时间服从安全和质量,重新确定合理工期,严禁抢进度、赶工期;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工程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风险评估,科学制定开复工施工方案,开展工程复工验收工作,并加强施工人员管控和工程现场各区域防疫工作;要细化措施,全面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重点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现场施工安全风险管控,做好工程现场隐患排查工作;要有力应对,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电力应急管理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共享信息、物资等资源,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加强值班值守,继续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等。

    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东北能源监管局将继续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要求和部署,坚决采取行之有效、应对有方的果断措施,全力确保东北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