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能源监管局及时有效应对 全力做好电力防洪度汛工作


来源:电力安全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2-07-07 浏览次数:29259 字号:[    ]


6月25日以来,东北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侵袭,辽宁省、吉林省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有关流域水位持续上涨,提前进入汛期。东北能源监管局按照国家能源局防汛工作统一部署,强化气象预警,加强分析研判,采取有效举措全力做好东北区域电力行业防洪度汛工作。

一是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印发有关通知,督促电力企业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着重落实应对暴雨和洪灾有关措施,防范地质灾害影响。二是加强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依托国家能源局大坝运行安全监察平台,做好区域水电站18座大坝安全监测工作。三是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公布2022年全国水电站大坝管理单位安全责任人名单的通知》要求,会同辽宁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建立东北区域水电大坝安全微信群,启动汛期日报告机制。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北区域电网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期间电力安全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电网极端天气信息报告,督促电网企业及时报送供电设施受损情况和电网抢险信息。五是实时跟踪,及时向国家能源局报告各水电大坝和各网、省电力公司防洪度汛以及应对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东北区域相关水电企业组织有序应对,部分大坝根据水库调度需要陆续开闸泄洪,未出现险情;受暴雨影响的用户也在第一时间恢复了送电,防汛工作正常开展。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有关工作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细化各项措施,落实工作举措,持续督促电力企业加强对水电大坝、重要电源点、重要设备设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东北电力行业安全度汛。(撰稿人:马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