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能源监管局快速响应 部署“防洪度汛”和“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电力安全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19800 字号:[    ]


当前,东北区域迎峰度夏和防洪度汛进入关键时期,加之电力建设工程、检修技改项目近期集中开复工,各种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6月19日-6月24日,黑龙江遭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袭击,东北能源监管局迅速反应,及时发布气象预测预警,督导有关企业开展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全力确保该省电力安全稳定。为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东北能源监管局组织有关处室加强分析研判,组织下发《关于压实责任 做好“防洪度汛”和“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东北监能安全〔2021〕号文),要求有关电力企业加紧汛期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有效风险防控措施,全力做好东北区域迎峰度夏和防洪度汛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认真总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保电工作经验,延续保电工作状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近期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二是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防洪度汛、迎峰度夏专项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三是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深刻吸取近期发生安全事故、事件教训,做到四个“切实”;四是严格落实迎峰度夏、防洪度汛有关工作措施,多措并举应对极端天气和电煤不利影响,确保区域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五是强化应急值守,加强政企联动,健全应急预案和指挥体系,切实提升企业应急能力水平。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根据工作情况,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会同地方相关部门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开展现场督查,督促企业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东北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撰稿人:马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