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能源监管局坚持统筹布局 推动齐抓共管 形成电力安全监管良好局面


来源:电力安全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1-08-19 浏览次数:20571 字号:[    ]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能源局有关工作要求,东北三省一区电力管理部门与东北能源监管局分工配合、齐抓共管,以电力应急能力建设督查、发电机组涉网安全大检查、电力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班组安全建设巡展及“四不两直”检查等专项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为突破口,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扎实开展东北地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为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两会等保电任务提供有力保障,确保东北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统筹布局,善作善成。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东北能源监管局着眼东北地区构建能源发展新格局,主动适应东北振兴新局面,全面谋划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保障电力能源高质量发展。东北能源监管局年初按照国家能源局《2021年电力安全监管重点任务》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制定了《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计划及检查计划(2021年)》,多措并举积极促进电力安全监管迈向深入。今年以来,东北能源监管局综合统筹各方面监督管理力量,强化督查检查,严抓工作落实,全面落实十项重点任务,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深入党史学习,以党建作为强大精神动力,推动电力行业树立“党建+安全”观,身体力行,完成华电铁岭电厂贮灰场二级重大隐患整改销号等工作;二是推动建立齐抓共管机制,主动沟通协调三省一区有关部门完善电力属地管理体制,联合地方电力管理部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保电现场督查工作;三是强化事故约谈警示、挂牌督办机制,严格责任追究,进行安全生产事故企业约谈4次、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约谈1次,以“一方出事故,多方受教育”全面整肃电力企业认识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不到位的问题;四是规范电力建设工程备案和质量监督工作,组织编制《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北区域电力建设工程备案和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抓稳电力建设工程安全;五是健全“季会周报”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充分利用东北电力安全监管平台发布关于高温紧固件、YApi平台等技术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下发东北区域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周报27期,全面督导企业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牢织密双重预防机制防护网;六是召开贮灰场安全工作会议,逐项排查燃煤电厂贮灰场安全管控情况,重点督查重大隐患整改,加强对重大危险源、水电大坝、灰坝监管,推进东北燃煤电厂贮灰场干除灰项目改造;七是夯实安全基础,总结典型经验,组织班组安全建设成果巡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择优评选国能绥中电厂脱硫班等6个安全建设先进班组在中国电力报进行宣传,将35家成员单位超过100个班组安全建设成果在东北电力安全监管平台进行全展示,以强化基层班组安全建设实效,推动企业聚焦本质安全;八是牢固树立极端天气常态化防御思想,加强汛期电力安全预警,指导国网蒙东呼伦贝尔和莫旗供电公司完成防汛应急处置和抢修恢复工作,并以全面开展电力应急能力建设督查,提升区域电力防灾抗灾能力;九是强化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联合三省一区电力管理部门开展发电机组涉网及电力监控系统安全大排查,逐一督促企业完成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十是加强专家库管理,补充优秀专家入库,组建高水平电力安全专家队伍,筑牢电力安全专业技术保障基础。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第四考核工作组在沈阳组织召开了电力安全齐抓共管工作视频推进会,指导东北地区进一步构建电力安全监管“行业+属地”齐抓共管机制,东北能源监管局配合组织辽、吉、黑三省电力管理、应急等部门参加会议。东北三省一区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促进电力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成效。辽宁省安委会正式印发文件,明确属地电力管理部门安全管理任务分工,通过督导检查促进辽宁省压实应急管理责任,各级政府实现电力应急预案编制和发文全覆盖;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深化有关政府机构改革,各市、县均设立了电力安全监管机构;黑龙江省各级电力管理部门深化应急备用机组和调峰电源建设,全省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预计明年投产。

上半年,东北三省一区电力管理部门与东北能源监管局紧密配合,共同组织开展了发电机组涉网安全大检查、电力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电力应急能力督查等专项督查工作;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燃煤电厂贮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齐抓共管机制得到全面巩固,形成了由国家能源局指导协调、派出机构区域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管理、电力企业主体负责的东北地区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

问题导向,压实责任。今年5月,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对地方应急能力建设情况开展督查,东北能源监管局牵头负责第八督查组,对辽、吉、黑三省有关部门及电力企业开展现场应急督查。东北能源监管局精心组织谋划,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全面开启今年电力安全监管现场督查工作。一是针对东北地区电力应急工作实际,制定了《电力应急能力建设情况现场督查工作方案》,对辽、吉、黑三省电力管理部门落实应急管理职责情况开展督查工作;二是通过组织召开视频会、座谈会、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检查发现包括进一步提高重要电力用户应急电源配置率、完善电力企业与有关部门的应急协调机制等在内的4大领域共计61项突出问题,直击东北地区电力应急能力建设薄弱环节;三是对各级政府部门、有关电力企业面对面地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切实落实整改,同时要求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督促其他单位对照排查整改,补齐安全短板,带动整体提升;四是召开辽宁、吉林、黑龙江省电力应急能力建设情况专项督查问题通报会,总结电力应急经验和成果,立足当前电力应急发展态势,全力提升东北地区电力应急能力建设水平。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与东北三省一区电力管理部门紧密配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扎实开展各项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巩固现有监管制度保障基础,深化构建政企联动机制,切实提升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能力,积极推动东北地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撰稿人:苗冬子 马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