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能源监管局聚焦三个重点持续发力 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来源:电力安全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2-06-22 浏览次数:26852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于4月份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对于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今年以来,东北能源监管局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以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为纲,聚焦“三个重点”,强化举措、持续发力,扎实推动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重点压实各级责任。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东北能源监管局充分发挥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强化压实各级责任,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一方面,理清安全管理职责界面,与省级电力管理部门健全齐抓共管机制,不断压实市县级电力安全监管责任。另一方面,根据区域电力发展实际,及时调整东北区域电力安委会,新增补8家水电、1家核电、2家新能源单位,扩大监管覆盖面和监管力度,进一步压实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重点开展督查检查。今年以来,东北能源监管局强化工作统筹,结合国家能源局安全专项行动要求,以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监管工作;组织成立检查专班,与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大检查工作,将市县级电力管理部门纳入检查对象;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强化对地方电力管理部门指导;重视电力企业问题整改闭环,指导企业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排查,截止目前,已跟踪国网沈阳、葫芦岛供电公司和国能绥中电厂完成安全综合督查3个方面共计62项问题整改,督促沈阳金山能源公司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并完成594项问题整改,以点带面促进区域电力安全管控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重点突出源头治理和隐患整治。东北能源监管局强化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一方面以落实“季会周报”机制为抓手,扎实推进落实双重预防机制,2021年预警风险298项,排查发现隐患124943项,整改完成率91.96%。另一方面,与省级电力管理部门加强会商和联合督办,与省级电力管理部门完成对小水电和小散远企业安全情况全面摸排,与内蒙古能源局等单位联合督办相关企业高温紧固件隐患闭环整改,持续开展隐患整治并收获实效。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深入开展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落实国家能源局各项安全专项行动要求,严格督办问题闭环整改,加大“回头看”工作力度,不断稳固东北区域电力安全基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撰稿人:马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