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多方联动 全力做好蒙东地区重大安全风险督办工作


来源:电力安全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30455 字号:[    ]


近日,国家能源局以《1Cr5Mo螺母滑脱重大安全风险提示单》形式,通报了某汽轮机厂生产的1Cr5Mo螺母在运行中存在失效滑脱重大安全风险,并对做好整改督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东北能源监管局高度重视,针对内蒙古自治区相关在运机组存在风险隐患的情况,主动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和华北能源监管局沟通研究防范措施,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 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关于转发国家能源局<1Cr5Mo螺母滑脱重大安全风险提示单>的通知》。《通知》对存在风险的电力企业提出4个方面整改要求:一要立即组织所属发电企业、主机厂家、技术监督机构对照图纸、设计文件,全面排查机组高温紧固件风险隐患,实施清单化管理。二要对相关高温紧固件隐患,立即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间、责任和措施,尽快更换使用超过10万小时或存在变形超限的1Cr5Mo螺母。三要加强对机组高温紧固件技术监督,在1Cr5Mo螺母完成更换前,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螺母滑脱造成高温蒸汽泄漏,进而引发人身设备事故。四是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风险管控“季会周报”机制要求,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为切实管控有关企业存在的1Cr5Mo螺母风险,东北能源监管局第一时间督促蒙东地区6家发电企业开展专项排查,制定有关更换计划和更换前安全保障措施,并形成专门报告及时上报国家能源局。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持续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要求,督促发电企业落实问题螺母更换工作,加强更换前安全措施保障,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消除重大风险,确保设备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撰稿人:刘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