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能源监管局召开现场检查情况通报会 督促电力企业做好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电力安全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4-03-08 浏览次数:45908 字号:[    ]


为督促电力企业做好隐患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近日,东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电力企业现场检查情况通报会。会上,东北能源监管局通报了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现场安全检查发现的7大类33项问题,与会专家依据相关国家法规政策对部分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问题清单进行了问询并作了表态发言。

针对通报问题及后续整改落实工作,东北能源监管局提出三方面具体要求。一是企业相关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强对电力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文件的学习与宣贯,不断修订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避免出现“重核轻电”现象。同时,要积极开展交流学习,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要及时部署开展通报问题的后续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计划,严格做到整改“五落实”,确保整改工作闭环管理。对于短期不能完成整改的工作,要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和阶段性工作目标,确保整改期间生产安全稳定。三是要高度重视机组全停风险。要加强与电网企业的沟通交流,针对可能造成机组全停的各类风险开展专题性研究,积极采取技术手段保障机组稳定,从根源上避免机组全停事件发生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及时印发《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对未整改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严肃处理,以扎实有效的举措督促企业不断提升整体安全水平。(撰稿人夏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