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能源监管局在义县召开科技扶贫 振兴座谈会


来源:电力行业监管处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2161 字号:[    ]


6月12日,东北能源监管局与锦州义县县委、县政府,在锦州义县人民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研究东北能源监管局倡议的能源科技扶贫振兴工作。会议由县委副书记任杰主持,参会人员有义县县委书记张智明、县长苏贵宏、副县长黄永辉以及县政府办公室、发改局、能源办、科知局、供电公司、开发区管委会、七里河镇等同志。受东北能源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苑舜指派,东北能源监管局驻村工作队代表参加了座谈,北京电力规划院、辽宁电力科学研究院,东北能源监管局市场处相关人员特邀参加。

会议历时两个多小时,首先驻村工作队队长卢伟代表苑舜同志介绍以微电网为切入点促进扶贫振兴工作的有关倡议,张智明书记结合东北能源监管局倡议作讲话。辽宁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北京电力规划院同志重点介绍和讲解了微电网试验基地及含义、建设条件、建设意义、新能源设备检测等设想,东北能源监管局市场处相关人员重点讲解了配网售电公司及有关增量配网对于科技扶贫乃至电力体制改革的意义。在听取相关倡议和汇报后,县委张书记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自上次拜会东北能源监管局苑舜局长后,很受鼓舞和启发,特别是对苑局长倡导的以微电网为课题,走出一条科技扶贫的新路子充满期待,随后立即向锦州市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他要求县相关部门在此项目规划、考察、运作过程中要积极配合,保证项目在义县顺利落地,并强调要紧紧围绕科技扶贫和振兴乡村这条主线,同时,还专门就自己的理解请东北能源监管局专业人员给予进一步的补充讲解。县长苏贵宏就有关项目的归口配合单位,项目地考察,电源类型分布,立项主体等问题进行了工作分工。

座谈会第二天,驻村工作队、局市场处、北京电力规划院、辽宁电力科学研究院同志在县委副书记任杰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义县九道岭、七里河工业园区,并在园区管委会进一步展开座谈。

春节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能源行业特点和系统优势,落实国家能源局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能源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方案通知,东北能源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推动能源项目及科技扶贫项目实施工作。

今年5月,局党组拜会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时,重点汇报了能源扶贫试点的意愿,并就微电网建设规划的有关想法作了汇报,求发书记希望积极推进能源扶贫试点建设步伐。

一直以来,如何发挥能源行业系统优势和依靠科技扶贫走出一条新路,是东北能源监管局党组关注的重点。东北能源监管局将进一步结合专业研究课题,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把微电网设想逐步结合到义县脱贫攻坚工作中,逐步转化为现实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