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能源监管局召开东北区域“十三五”期间电力发展情况座谈会


来源:电力行业监管处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1259 字号:[    ]


近日东北能源监管局召开东北区域“十三五”期间电力发展情况座谈会,国网东北分部、东北三省一区省级电网公司、国网新源公司、东北电力设计院有关负责人及我局“十三五”电力规划专项监管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东北能源监管局行业处介绍了东北能源监管局关于东北区域“十三五”电力规划中期实施情况监管工作部署。国网东北分部、东北三省一区省级电网公司及国网新源公司分别汇报了“十三五”期间电网和抽蓄电站发展现状、规划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十三五”电力规划落实和滚动调整建议。会议就新能源发展,外送通道、输配电网、调峰能力建设,未来电力需求及消纳形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郭建宇副局长参加了会议并就“十三五”电力规划中期实施评估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电力规划的认识。要把规划提高到支撑能源革命的战略高度,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认识电力、能源、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电力规划的科学性和执行有效性。要针对当前电力发展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增强对电力规划中期评估及调整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调整落实规划,推动东北电力有序发展。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研究,在落实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可再生能源并网工作。进一步优化内部主网结构及推动配电网改造升级,加快推进鲁固直流配套的汇集线路建设工作,加强灵活性调峰建设,积极应对电网安全新挑战。进一步推进售电侧改革,特别是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积极放开售电侧市场。进一步加快推进北方清洁供暖,推动电力需求持续增长及东北环境改善。三是把握总体工作进度,电网企业要积极支持配合工作组工作,本月内共同完成本次监管工作。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认真梳理各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继续深入研究,力争形成既符合能源产业政策又能有效促进东北电力高质量发展的监管报告上报国家能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