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区域电力班组安全建设成果全展示:(四)新能源、核电企业


来源:电力安全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24203 字号:[    ]


为牢固树立行业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东北能源监管局在安全月期间组织开展了东北区域电力班组安全建设专项活动,全力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培育良好的电力安全文化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次活动,电力企业在规章制度建立、标准规程执行等完善合规合法性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外包班组管理、作业现场管控方面收获了宝贵经验,事故教训总结深刻,安全文化氛围浓厚。很多班组技术和管理手段不断出新,并在体制机制设计、安全培训实施等方面普遍取得成效,班组安全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本周将继续集中对其他企业和班组的安全建设成果进行全展示,以持续在行业系统内进行宣介推广,供各电力企业借鉴学习。成果详见附件。

一、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东北分公司——调兵山风电有限公司

该公司认真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班组安全建设,以重视班组安全建设的组织工作、落实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班组规章制度建设、开展班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重视班组应急能力建设和开展班组QC小组活动,促进管理提升。公司风之影和新征程两个QC小组成果相继荣获中质协、水电质协颁发奖项。

二、深能北方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该公司对场站安全建设高度重视,通过积极讨论结合场站实际情况制定班组安全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实施活动内容,打造学习型班组,对班组文化建设进行升华。奈曼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结合安全月开展隐患排查,同时开展光伏场站运行维护培训;翰嘎利风电场固化“现场考问制”,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工作

三、大唐内蒙古分公司赤峰事业部——东山风电场

该公司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工作,把班组建设作为加强公司建设、培养和锻炼员工队伍和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有效载体。风电场结合工作实际,做细做实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努力加强班组标准化管理,提高机组安全运行水平,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为现场的安全生产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四、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蒙东分公司

该公司班组安全建设始终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分级管理、统一标准、分类指导的原则,大力推进班组安全建设。风电场每年开展四次反事故演习,每月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风电场安全员每月组织一次安全培训,增强风电场全员的安全技术水平、安全意识。

五、华能通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浩日格吐风电场

    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团结凝聚团员青年,全体员工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在设备治理、技术改造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华能浩日格吐风电场运检班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巡查评估回头看”活动为抓手,强化“两票”管理,严格“三种人”责任落实,建立“日通报,周分析、月对标”考核机制。

六、辽宁龙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该公司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正面导向作用,促进维保班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在新运检模式下积极推进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制作亲人相册,场区公共场所建立“亲情墙”,使其自发的“我要安全”。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工作,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站内“天眼”投用。

七、内蒙古龙源蒙东新能源有限公司

       该公司根据班组建设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班组建设的提升工作,具体从安全建设、创新建设等方面入手,开展事故通报学习等安全互动。每月一次安全考试,并表扬奖励成绩优异的员工,以赏劝学,加强全场的学习氛围。成立创新攻关小组,开展技术攻关活动,总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可以改进的理论方法,应用到日常工作中加以实施。

八、中广核新能源黑龙江分公司

    该公司年初制定可量化考核的安全目标,以公司“风电场班组安全质量管理标准”为指引,分析总结自身管理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加强现场培训,合理安排培训计划,完善培训机制。采用钉钉等通讯软件进行培训,保证员工技能提升。

九、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

    该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隐患治理排查工作,在场站内部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加强“四个重点”的控制力度,确保现场作业的监督。该公司统一认识,增强员工安全意识,主抓现场安全管理,量化并加大安全考核力度,以安全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十、中广核新能源辽宁分公司

    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以章为范切实抓好班组建设,从严要求,过细管理,以全面推进班组标准化作业为突破口,坚持制度、责任、纪律三重保障,采取多种有效方式,锤炼了一支能打善战、团结奋进的员工队伍。

十一、中广核新能源吉林分公司

    该公司要求各场站对大岗子风电场标杆班组的典型事例进行宣贯,结合建党100周年保电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并对隐患进行辨识评估、整改闭环。

十二、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

    该公司多年来高度重视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逐步形成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和“自主精益”的安全管理文化。围绕班组员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标准化、创新安全管理手段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总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效益。

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蒙东.zip

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苏尼特风电场).docx

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东山风电场).pdf

辽宁红沿河核电(全).docx

华能通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doc

三峡新能源.zip

内蒙古龙源蒙东新能源.pdf

中广核风电吉林.zip

中广核辽宁.zip

辽宁龙源新能源.docx

中广核新能源黑龙江分公司开展电力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成果交流工作.pdf

深能北方能源控股有限公司.zip